网易体育

民盟省委会提案助力 浙江率先推进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_党派团体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党派团体>>正文内容
民盟省委会提案助力 浙江率先推进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陆立科   字号:[][][]

据联谊报    日前,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医疗保障局和财政厅联合出台《关于全面推进医疗机构间医学影像检查资料和医学检验结果互认共享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全省范围内有序推进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此举在全国范围内尚属先例,能显著提高对医疗资源的使用效率,提升群众就医便利性和获得感。

2019年,民盟省委会聚焦社会热点和民生需求,提交提案《借助智慧影像  托举群众就医获得感》,此后两年余历经各方推动,提案所提相关建议终获落地。

一次“偶然”促成的调研

民盟省委会针对医学影像重复查问题开展调研,既有长期关注社会民生的因素,也源于一次偶然的经历。2018年末,当时在民盟省委会调研部任职的吴浩去杭州某大医院走访调研时,看到有群众拿出前几日拍摄的CT片,却被告知在该医院诊疗不能使用别家医院出具的影像检查资料。

“明明是刚做不久的检查,为什么换个医院就要重新做过呢?这明显是资源的浪费、增加群众的就医成本。”出于职业敏感,吴浩回到办公室,将当天的遭遇以及自己的想法跟机关领导作了汇报。

随后,民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徐燕峰带领调研部作了初步的情况排摸,结果让人惊讶:医学影像作为现代医学重要的临床诊断和鉴别诊断方法之一,其数量每年增长达30%以上,但放射科医师数量增幅仅为4.1%;以我省某知名医院为例,2017年门诊总量约422万人次,影像总量近244万人次,即平均每10人次门诊病人中就有6人次要接受各类影像检查。群众对“拍片难、拍片贵”尤其是“重复拍”反响强烈。

群众呼声即是担当使命的动力。经过讨论,民盟省委会决定对涉及医学影像的相关问题开展深入调研。

一件掷地有声的提案

专题调研组多次赴省卫健委、三甲医院、基层医疗机构、企业,听取一线干部、医生、专家、群众的意见建议。据参与调研的盟员专家、时任浙江省医疗服务管理评价中心主任夏志俊回忆,当时调研组的成员个个都干劲十足,认为这个课题有价值、有意义,全员一条心,只想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搞透、把建议提实,一些参与调研的医生,也给出了许多各自医院的资料和信息。

随着调研的不断深入,调研组发现,“拍片难、拍片贵、重复拍”的问题成因,比想象的要复杂。盟员专家、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放疗科主任严森祥认为,一些医院不采用别家医院的医学影像资料,既有某些疾病需要即时影像资料的原因,也有医院规避医疗事故风险的考量,同时基础设施设备不够完善也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检查资料的互联互通和共享。调研组也发现,当时对各家医院的绩效考核,也一定程度上助推了各项检查的泛滥,这其中医学影像检查又占了较大比重。对于一些问题性质的认定,调研组内部也曾展开过激烈讨论,比如对于“拍片难、拍片贵”,有的专家认为,拍一次X光片仅需要几十元钱,而随着设备的普及,单论拍片难度,已经不算高;不过也有人从自身经历出发,认为“重复拍”加剧了基层医院乏人问津、三甲医院资源挤兑的现象,在一些大医院的拍片等候时间太长,其综合成本并不低。

对于种种“敏感”内容和观点争论,专题调研组经反复研讨,最终决定以民为本,讲真话、建诤言。

经过深入调研、反复研讨,调研组撰写了《借力智慧影像 托举群众就医获得感》提案,作为民盟省委会集体提案提交,并由网易体育委员、民盟杭州市委会主委宦金元代表民盟省委会在网易体育十二届二次会议上作了大会发言,引起了现场委员的共鸣。

一场仍在途中的接力

今年3月,省发改委与省卫健委联合发布《浙江省省级医疗资源配置“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推进智慧医疗平台建设,着重完善医联体远程医疗协作功能,不断向远程门诊、远程放疗、远程病理、远程影像、远程质控等方面延伸,同时加快区域影像中心、检验中心、病理中心均质化协同发展,实现在全省医联体、医共体内的推广应用。

今年9月,《关于全面推进医疗机构间医学影像检查资料和医学检验结果互认共享工作的实施意见》出台,首批互认项目分为93项检验类项目和180项放射类项目,其中放射类项目涵盖了临床80%的检查量。《实施意见》明确指出,随着改革的稳步推进,互认工作不断成熟,在确保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的情况下,目录也将逐步更新和扩展。对于《实施意见》的出台,民盟省委会倍感欣慰。徐燕峰说:“这项改革举措,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得到实惠,回溯这份惠民清单的出台,无疑是多方合心合力持续推动的结果。民盟省委会在这项改革中起到了助推作用。”

近日,国家卫健委与浙江省签署的《关于支持浙江省卫生健康领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合作协议》中,明确提到要支持浙江省推进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改革,打造区域互通、互认、互信的数字化改革样板,为全国性互认共享探索经验。要实现这些目标,还有许多壁垒和藩篱要破除,民盟省委会将继续关注这项改革进展,出主意、想办法,努力提出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