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为探索建立慈善事业先行示范新机制建言 民盟浙江省委会建议获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_党派团体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党派团体>>正文内容
为探索建立慈善事业先行示范新机制建言 民盟浙江省委会建议获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0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葛颖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在浙江省先行探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进程中,深化分配制度改革,充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事业,完善有利于慈善组织持续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一项重要内容。

为此,民盟浙江省委会将慈善制度改革作为研究共同富裕的一个小切口,列为今年的重点课题,成立了调研组。浙江省副省长、民盟浙江省委会主委成岳冲对课题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专职副主委徐燕峰多次召开民盟专家座谈会,先后带队赴省民政厅、财政厅以及丽水庆元、温州文成、泰顺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后经多次修改,最终形成议政建言专报,报送省委。

近日,民盟浙江省委会议政建言直通车第1期关于发挥慈善在第三次分配中的作用,推进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建议,获得中共浙江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

专报提出,近年来,浙江省社会救助、民间捐赠、慈善事业、志愿者行动发展迅速,但在新的发展阶段,当前慈善事业发展还存在着激励慈善捐赠的政策不够、捐赠意愿不强,慈善捐赠活动的组织统筹协调能力不足,慈善人才队伍建设基础薄弱,慈善组织数量少、培育不够,慈善组织行业自我管理能力和公信力有待提升等问题。

面对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新目标新要求,专报中提出探索建立慈善事业先行示范新机制的几点建议。

首先,尽快制定出台税前抵扣操作细则和操作指引,开通“一键直达”申请通道,方便并保障捐赠主体应享尽享相关政策;完善慈善信托关于不动产、股权等财产捐赠的登记备注规制,促进慈善信托健康发展;积极探索建立慈善行为记录和褒奖机制,加强“中华慈善日”等主题宣传活动,缩短“浙江慈善奖”评选表彰周期,加大对慈善模范机构、企业和个人典范的表彰宣传力度。

其次,健全慈善工作协调机制、信息沟通共享机制、信用信息披露机制和应急救助机制,形成党建引领、政府领导、民政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集慈善、公益、帮扶、救助、志愿服务为一体的大慈善健康发展机制;强化省慈善联合总会的行业管理职能,加强行业自身建设,提升行业专业服务水平、行业联动能力;设立乡村振兴慈善专项基金,积极参与山区产业帮扶,由“输血型”慈善向“造血型”慈善转变。

再者,要理顺慈善组织登记、管理、服务等“慈善一件事”全周期监管模式,激发社会组织登记为慈善组织的动力;抓紧制定网络慈善地方性规制与指引,增强网络募捐能力。

与此同时,打造集求助、救助和捐赠信息于一体且功能完备的全省慈善服务信息平台,提升信息化、数字化监管水平,建立慈善组织信息公开、信用记录、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制度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促进慈善组织规范运行。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