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湖北省武汉市政协主席吴超:制度建设催生活力_八面来风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八面来风 >>正文内容
湖北省武汉市政协主席吴超:制度建设催生活力
发布日期:2015年07月21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字号:[][][]
近些年来,武汉市政协围绕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探索实践,努力促进政协协商活跃有序、有效规范发展。
着眼于推进重大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在统筹协调中建立完善顶层制度。做好顶层谋划是完善政协制度体系的关键环节。一方面,研究制订政协协商制度性文件,2014年协助市委出台了《加强人民政协政治协商的意见》,把政治协商与治庸问责结合,党委督查室要在次年政协常委会上通报协商落实情况。另一方面,从统筹全局工作入手完善责任抓重点任务落实。
着眼于搭建广泛多层协商平台,在务实有序中建立完善运作性制度。完善提案办理协商制度。制定出台了《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实施意见》《建议案工作规则》《政协建议案、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民主测评意见》等制度,较早提出了政协全体会议建议案办理方式。完善界别协商制度,2014年出台《界别协商座谈会实施方案》。完善党政主要领导与政协委员协商互动制度,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每年参加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形成制度。
着眼于激发协商主体内生动力,在服务管理中建立完善履职性制度。相继出台了《关于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工作中作用的意见》及实施方案,从安排政协会议发言、参与民主监督评议、组织调研视察、落实提案办理、反映社情民意、强化服务管理以及考评工作等方面,支持和保障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充分履行职能,形成了一些有影响的建言成果。为发挥政协界别优势、增强界别工作组织化程度,制定了《关于加强界别工作的意见》,规范界别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工作要求、召集人职责、管理考核办法等内容。
着眼于提升协商监督质量实效,在探索实践中建立完善监督性制度。一方面完善评议监督制度,运用民主评议等形式抓好监督;另一方面完善政协民主监督与党委政府纪检监督、与新闻舆论监督相结合的制度。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