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湖南省湘潭县政协委派民主监督小组主动监督群众最关心的事_八面来风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八面来风 >>正文内容
湖南省湘潭县政协委派民主监督小组主动监督群众最关心的事
发布日期:2015年06月15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王惠芳   字号:[][][]
本网讯    湖南省湘潭市湘潭县政协近日召开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工作会议,县政协今年将委派10个民主监督小组到县农机局、财政局、法院等单位,对农机补贴、移民工程建设、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等重要事项进行监督。湘潭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工作继续推向深入。
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到政府职能部门开展民主监督,是湘潭县政协创新履职方式的一次尝试。县政协通过集中聘任政协委员担任民主监督员,统一向有关单位委派民主监督小组,由以往“特邀监督”转变为“委派监督”,由“分散监督”转变为“集中监督”,由“委员个人监督”转变为“政协组织监督”,增强民主监督的主动性,提高民主监督的组织化程度,提高民主监督的实效。
去年,经县政协主席会议协商,选择县环保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城管局、县住建局、县公安局5家单位作为民主监督小组进驻单位,并将工业节能减排和城乡环境治理情况、城区非法营运整治和公共交通管理等作为重点监督事项。
至去年年底,5个民主监督小组收集意见建议120余条,向受派单位提出意见建议30余条,一部分建议获得采纳,受派单位在工作中做到了立行立改,一部分建议由各局党组召开专题研究会,做到了有计划、有安排。如驻县环保局民主监督小组通过调查,发现相关企业排污设施老化的问题,及时与县环保主要负责同志交换了意见,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201412月底,县政协组织召开民主监督小组座谈会,会上各民主监督小组和受派单位分别进行情况汇报,在半年实践中,各民主监督小组和受派单位都有一些新感受:一方面委员通过新的履职平台,委员主体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另一方面受派单位通过民主监督小组的监督工作,发现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高了行政效率,促进了作风转变,受到群众好评。
2015年,县政协进一步改进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工作,出台《政协湘潭县第八届委员会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工作方法》,下发《政协湘潭县第八届委员会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工作安排》,由原来5个民主监督小组扩大到10个,每个小组人数由3人增加到4人,对人民群众关注的20个重点事项进行监督。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