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云南省红河州屏边县政协建言恢复南溪河流域生态_八面来风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八面来风 >>正文内容
云南省红河州屏边县政协建言恢复南溪河流域生态
发布日期:2015年06月08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陈树德 通讯员 赵平智   字号:[][][]
本网讯    问渠何时清如昔,一泓碧水现南溪。这是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屏边县群众盼望早日恢复母亲河——南溪河生态环境的心声。近年来,南溪河的生态环境恶化问题引起屏边县政协关注,县政协持续建言呼吁。今年525日,屏边县政协再次围绕南溪河流域(屏边段)生态环境保护开展了深入调研,并向县委、县政府提交报告。
调研中,委员们一致认为,南溪河流域生态环境恶化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问题突出,治理难度大。委员们建议创新管理机制,实行“河长制”管理。设立由县级分管领导、乡镇一把手、农林水站、所长和行政村主任分别任总河长、主河长、小河长、河段长的四级“河长”管理体系,并从组织架构、目标责任、措施手段、责任追究等方面作出明确的规范。实行领导督办制、环保问责制,并将河流水质的检测结果纳入党政主要负责人政绩考核内容。制定“一河一策”的治理方案,在具体实施中实行“三包”政策———县级领导包推进、部门包总量、乡镇包责任。设立用于推进治水效果的“河长”保证金专户,根据考核结果进行相应奖惩。
对于如何改进南溪河生态环境现状,调研中委员们呼吁:对南溪河流域已建的12个电站形成的断流进行修复,责令电站投资者建设过鱼通道并释放不低于取水坝取水口河水总流量10%的生态水;建设水生生物资源增殖放流站,增殖放流该河段特有鱼类,拯救濒危水生物资源;修复河床、河滩,修复和培育河流的自我生态修复及生物栖息地功能,完善与恢复河流健康完整的生态系统;对流域内部分村庄、电站、工厂污水进行处理,建设水绿相间的绿色生态走廊。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